學習VC++時經常會遇到鏈接錯誤LNK2001,該錯誤非常討厭,因為對於編程者來說,最好改的錯誤莫過於編譯錯誤,而一般說來發生連接錯誤 時,編譯都已通過。產生連接錯誤的原因非常多,尤其LNK2001錯誤,常常使人不明其所以然。如果不深入地學習和理解VC++,要想改正連接錯誤 LNK2001非常困難。

  初學者在學習VC++的過程中,遇到的LNK2001錯誤的錯誤消息主要為:

  unresolved external symbol 「symbol」(不確定的外部「符號」)。

  如果連接程序不能在所有的庫和目標文件內找到所引用的函數、變量或標籤,將產生此錯誤消息。一般來說,發生錯誤的原因有兩個:一是所引用的函數、變量不存在、拼寫不正確或者使用錯誤;其次可能使用了不同版本的連接庫。

  以下是可能產生LNK2001錯誤的原因:

  一.由於編碼錯誤導致的LNK2001。

  1.不相匹配的程序代碼或模塊定義(.DEF)文件能導致LNK2001。例如,如果在C++ 源文件內聲明了一變量「var1」,卻試圖在另一文件內以變量「VAR1」訪問該變量,將發生該錯誤。

  2.如果使用的內聯函數是在.CPP文件內定義的,而不是在頭文件內定義將導致LNK2001錯誤。

  3.呼叫函數時如果所用的參數類型同函數聲明時的類型不符將會產生LNK2001。

  4.試圖從基類的構造函數或析構函數中呼叫虛擬函數時將會導致LNK2001。

  5.要注意涵數和變量的可公用性,只有全局變量、函數是可公用的。

  靜態函數和靜態變量具有相同的使用範圍限制。當試圖從文件外部訪問任何沒有在該文件內聲明的靜態變量時將導致編譯錯誤或LNK2001。

  函數內聲明的變量(局部變量) 只能在該函數的範圍內使用。

  C++的全局常量只有靜態連接性能。這不同於C,如果試圖在C++的多個文件內使用全局變量也會產生LNK2001錯誤。一種解決的方法是需要時在頭文件中加入該常量的初始化代碼,並在.CPP文件中包含該頭文件;另一種方法是使用時給該變量賦以常數。

  二.由於編譯和鏈接的設置而造成的LNK2001

  1.如果編譯時使用的是/NOD(/NODEFAULTLIB)選項,程序所需要的運行庫和MFC庫在連接時由編譯器寫入目標文件模塊, 但除非在文件中明確包含這些庫名,否則這些庫不會被鏈接進工程文件。在這種情況下使用/NOD將導致錯誤LNK2001。

  2.如果沒有為wWinMainCRTStartup設定程序入口,在使用Unicode和MFC時將得到「unresolved external on _WinMain@16」的LNK2001錯誤信息。

  3.使用/MD選項編譯時,既然所有的運行庫都被保留在動態鏈接庫之內,源文件中對「func」的引用,在目標文件裡即對「_imp__func」 的引用。

  如果試圖使用靜態庫LIBC.LIB或LIBCMT.LIB進行連接,將在__imp__func上發生LNK2001;如果不使用/MD選項編譯,在使用MSVCxx.LIB連接時也會發生LNK2001。

  4.使用/ML選項編譯時,如用LIBCMT.LIB鏈接會在_errno上發生LNK2001。

  5.當編譯調試版的應用程序時,如果採用發行版模態庫進行連接也會產生LNK2001;同樣,使用調試版模態庫連接發行版應用程序時也會產生相同的問題。

  6.不同版本的庫和編譯器的混合使用也能產生問題,因為新版的庫裡可能包含早先的版本沒有的符號和說明。

   7.在不同的模塊使用內聯和非內聯的編譯選項能夠導致LNK2001。如果創建C++庫時打開了函數內聯(/Ob1或/Ob2),但是在描述該函數的相 應頭文件裡卻關閉了函數內聯(沒有inline關鍵字),這時將得到該錯誤信息。為避免該問題的發生,應該在相應的頭文件中用inline關鍵字標誌內聯 函數。

  8.不正確的/SUBSYSTEM或/ENTRY設置也能導致LNK2001。

  其實,產生LNK2001的原因還有很多,以上的原因只是一部分而已,對初學者來說這些就夠理解一陣子了。但是,分析錯誤原因的目的是為了避免錯誤的發生。LNK2001錯誤雖然比較困難,但是只要注意到了上述問題,還是能夠避免和予以解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enl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