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 #ifndef#define#endif的用法(整理)    原作者:icwk 

文件中的#ifndef

頭件的中的#ifndef,這是一個很關鍵的東西。比如你有兩個C文件,這兩個C文件都include了同一個頭文件。而編譯時,這兩個C文件要一同編譯成一個可運行文件,於是問題來了,大量的聲明衝突。

還是把頭文件的內容都放在#ifndef和#endif中吧。不管你的頭文件會不會被多個文件引用,你都要加上這個。一般格式是這樣的:

#ifndef <標識>
#define <標識>

......
......

#endif

<標識>在理論上來說可以是自由命名的,但每個頭文件的這個「標識」都應該是唯一的。標識的命名規則一般是頭文件名全大寫,前後加下劃線,並把文件名中的「.」也變成下劃線,如:stdio.h

#ifndef _STDIO_H_
#define _STDIO_H_

......

#endif

2.在#ifndef中定義變量出現的問題(一般不定義在#ifndef中)。

#ifndef AAA
#define AAA
...
int i;
...
#endif
裡面有一個變量定義
在vc中鏈接時就出現了i重複定義的錯誤,而在c中成功編譯。

結論:

(1).當你第一個使用這個頭的.cpp文件生成.obj的時候,int i 在裡面定義了當另外一個使用這個的.cpp再次[單獨]生成.obj的時候,int i 又被定義然後兩個obj被另外一個.cpp也include 這個頭的,連接在一起,就會出現重複定義.

(2).把源程序文件擴展名改成.c後,VC按照C語言的語法對源程序進行編譯,而不是C++。在C語言中,若是遇到多個int i,則自動認為其中一個是定義,其他的是聲明。

(3).C語言和C++語言連接結果不同,可能(猜測)時在進行編譯的時候,C++語言將全局
變量默認為強符號,所以連接出錯。C語言則依照是否初始化進行強弱的判斷的。(參考)

解決方法:

(1).把源程序文件擴展名改成.c。

(2).推薦解決方案:
.h中只聲明 extern int i;在.cpp中定義

<x.h>
#ifndef __X_H__
#define __X_H__
extern int i;
#endif //__X_H__
<x.c>
int i;

注意問題:

(1).變量一般不要定義在.h文件中。

 

-------------------------------------------------------------------------------------------------------------------------------------------

一般情況下,源程序中所有的行都參加編譯。但是有時希望對其中一部分內容只在滿足一定條件才進行編譯,也就是對一部分內容指定編譯的條件,這就是「條件編譯」。有時,希望當滿足某條件時對一組語句進行編譯,而當條件不滿足時則編譯另一組語句。
條件編譯命令最常見的形式為:
    #ifdef 標識符
    程序段1
    #else
    程序段2
    #endif
    
    它的作用是:當標識符已經被定義過(一般是用#define命令定義),則對程序段1進行編譯,否則編譯程序段2。
    其中#else部分也可以沒有,即:
    #ifdef
    程序段1
    #denif
    
    這裡的「程序段」可以是語句組,也可以是命令行。這種條件編譯可以提高C源程序的通用性。如果一個C源程序在不同計算機系統上系統上運行,而不同的計算機 又有一定的差異。例如,我們有一個數據類型,在Windows平台中,應該使用long類型表示,而在其他平台應該使用float表示,這樣往往需要對源 程序作必要的修改,這就降低了程序的通用性。可以用以下的條件編譯:
    #ifdef WINDOWS
    #define MYTYPE long
    #else
    #define MYTYPE float
    #endif
    
    如果在Windows上編譯程序,則可以在程序的開始加上
    #define WINDOWS
    
    這樣則編譯下面的命令行:
    #define MYTYPE long
    
    如果在這組條件編譯命令之前曾出現以下命令行:
    #define WINDOWS 0
    
    則預編譯後程序中的MYTYPE都用float代替。這樣,源程序可以不必作任何修改就可以用於不同類型的計算機系統。當然以上介紹的只是一種簡單的情況,可以根據此思路設計出其它的條件編譯。
    例如,在調試程序時,常常希望輸出一些所需的信息,而在調試完成後不再輸出這些信息。可以在源程序中插入以下的條件編譯段:
    #ifdef DEBUG
    print ("device_open(%p) ", file);
    #endif
    
    如果在它的前面有以下命令行:
    #define DEBUG
    
    則在程序運行時輸出file指針的值,以便調試分析。調試完成後只需將這個define命令行刪除即可。有人可能覺得不用條件編譯也可達此目的,即在調試 時加一批printf語句,調試後一一將printf語句刪除去。的確,這是可以的。但是,當調試時加的printf語句比較多時,修改的工作量是很大 的。用條件編譯,則不必一一刪改printf語句,只需刪除前面的一條「#define DEBUG」命令即可,這時所有的用DEBUG作標識符的條件編譯段都使其中的printf語句不起作用,即起統一控制的作用,如同一個「開關」一樣。
    有時也採用下面的形式:
    #ifndef 標識符
    程序段1
    #else
    程序段2
    #endif
    
    只是第一行與第一種形式不同:將「ifdef」改為「ifndef」。它的作用是:若標識符未被定義則編譯程序段1,否則編譯程序段2。這種形式與第一種形式的作用相反。
    以上兩種形式用法差不多,根據需要任選一種,視方便而定。
    還有一種形式,就是#if後面的是一個表達式,而不是一個簡單的標識符:
    #if 表達式
    程序段1
    #else
    程序段2
    #endif
    
    它的作用是:當指定的表達式值為真(非零)時就編譯程序段1,否則編譯程序段2。可以事先給定一定條件,使程序在不同的條件下執行不同的功能。

---------------------------------------------------------------------------------------------------------------------------------------

作用範圍就是當前文件啊。因為編譯是以cpp或c文件位單位的嘛。還以這個為例:

//正常代碼
#ifdef _DEBUG
     TRACE("Some infomation");
#else
     //Now is release version,so do nothing
#endif
//正常代碼

編譯時是先把所有的預編譯處理展開(比如宏)再編譯,所以Debug模式下,編譯時的代碼是:
//正常代碼
TRACE("Some infomation");
//正常代碼

Release模式下的代碼是:
//正常代碼
//正常代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enl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