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一些個人對Android的心得,不過命題太大了,會慢慢補充 :P

 

先來看一段新聞稿(Google:今年將會近20隻Android手機上市),廠商開發的產品到底跟Google有哪些關係?有什麼差別?

Android平台的三種授權方案,一是依照Android開放源碼特性的開放性授權,業者可免費使用Android,但不能預載 Google應用程式;其次則是得與Google簽署出版授權協助並可預載Google應用程式的方案,但業者可限制該款手機所存取的Android Market應用程式;最後則是可將Google商標烙在手機上的Google Experience授權方案,該款手機可自由存取Google及Android Market應用程式。

從上面看得出來,現在HTC出的產品都是走第二種授權,內建GMS(Google Mobile有詳細清單,其實就絕大多數的Google 服務),但Android Market的部份並不是可自由存取的。真正的免費Android 就只能用第一種方案,也就是說山寨機真的要用免錢Android,就沒有Google map、Android Market、GMail、Youtube 這些使用者認知中一定會有的服務。除非開發廠商自行利用類似服務,否則在使用者眼中,這些沒有Market、maps的山寨機根本算不上真的 Google phone。

從事業界開發的先進後輩,多多少少都摸過Linux的東西,大家都聽過一句名言「免費的最貴」,為什麼呢?因為Android 是open source,所以Google只提供主版本的功能更新跟維護,但是開發Android遇到問題,你要問誰呢?有三種可能:

第一種, 開發廠商跟Google超麻吉的,像HTC、Qualcomm,就有聯絡窗口甚至直接團隊合作開發,所以問題可以直接溝通解決。

第二種就是絕大多數廠商的情況,想跟Google拉上線並拿到他們的技術支援。但是Android的開發並沒有想像中的順利,原因是Google畢竟主力是軟體開發,Android 的架構被設計成軟/硬體高度分割,這是一個聰明的決定,但也造成很多問題。比如Android 1.5中,被重新設計過的SensorManager跟LocastionManager就是很明顯的例子,裡面暗藏著硬體廠商跟Google角力的痕跡。Android老實說到現在還算不上是一個優秀的智慧手機平台,頂多稱得上是一個有高度潛力的平台。包括目前還很失敗的Market、殘廢的BT、Video Call 、半殘的MM ... 都是很大的問題。所以Google 目前的主力很明顯是要改進這些殘缺的功能,此時此刻根本無力提供各廠商各項技術服務,甚至連Android能力的驗證服務都還沒有完全完成。開發廠商以為只要加入OHA就能拿到像以往MS提供一樣的各項技術服務,發現卻不是如此的時候,就不少廠商打退堂鼓了,寧願多等個一兩年,讓Android穩下來再說。老實說,Google 也沒有必要提供平台開發的服務,因為他們根本沒有對這方面收費,最多提供的是認證(CTS)跟GMS這些有付費的項目。

第三種就是山寨機開發模式了,由中國移動主導的OMS就是光明正大的直接拿Android來當做自己的平台,優點是可以直接採用Android open source 的內容,並加上自己的future,缺點就是沒有GMS這些特色。

 

待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enl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